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331|回复: 0

前列腺大就是前列腺增生吗?7个常见误区一次澄清!

河源黎先生 发表于 2019-12-6 09: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1、上了年纪,排尿不通畅正常吗
排尿不通畅的原因有很多。排尿活动是在神经系统调节下完成的,当膀胱内尿液达到一定容量,人就会产生“尿意”,如果周围环境适合(比如有卫生间),大脑这个“司令部”就会发出指令,膀胱逼尿肌收缩,尿道内括约肌松弛,尿液经尿道排出体外。整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尿路就好比“水管”,水要顺利通过,既要保证水管是通畅的,还要有强力的“水泵”,也就是膀胱能够产生足够的压力,同时“电路”(神经系统)也必须是通畅的。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排尿不通畅。
在任何年龄段,排尿不通畅都是不正常的。老年男性排尿不通畅最常见的原因是良性前列腺增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检查,并排除其他疾病,尤其应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
但应当注意,排尿通畅与否是一种主观感觉,它受到情绪、环境影响,随时间变化很大,并非很准确。如果您经常感觉排尿不通畅,特别是50岁以上的男性,建议您到正规医院向泌尿外科医生咨询,通过相应的客观检查,明确是否患有引起排尿问题的疾病。
kTtQqiLIiPIgUQai.jpg

02、前列腺大就等于是前列腺增生吗
前列腺大不一定就是前列腺增生。

所谓前列腺增生,是一个病理学概念,其特征是前列腺间质和腺体成分增生,也就是构成前列腺的细胞增多。可以只表现为显微镜下的增生而并不导致前列腺体积的改变。一些前列腺的其他疾病,比如急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组织充血、水肿,在直肠指诊或超声检查时可发现前列腺肿胀增大,但这种情况并非是前列腺自身细胞增多,所以不是前列腺增生。
此外,由于人与人间存在差异,就像人有高矮、胖瘦一样,男性前列腺的大小也存在差异。一定要结合年龄、对身体的影响、有无其他疾病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地对待前列腺大小的问题,不能简单地认为前列腺体积大就是前列腺增生。尤其是青年男性,在体检时超声检查发现前列腺体积较大,就认为自己是前列腺增生,紧张焦虑,影响生活,这是典型的误区。
b0mN8ymmy1864848.jpg

03、前列腺疾病诊断和治疗误区
讳疾忌医

调查表明,一半以上男性正在或曾经患有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泌尿生殖疾病往往比较隐私,患者又存在诸多错误认知,有些人将泌尿生殖疾病与“性病”混淆,导致很多人患病后羞于启齿,不愿到医院就诊。却不知道这样做不但可能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还容易诱发心理问题,甚至危及生命。
L4iMIGB2K02nmEby.jpg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病”,不用太担心
国外一项调查发现,60岁的男性中超过50%有前列腺增生,80岁时甚至高达83%
中国医师协会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即使目前还没有出现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状,也要定期去医院泌尿外科进行前列腺增生风险筛查。一旦发现有任何前列腺增生风险,要及早治疗。对于已经发现症状的男性,更不能一拖再拖,以免贻误病情。
前列腺增生是小问题,应优先治疗其他疾病
前列腺增生是一种良性病变,一般病程比较缓慢,如不引起梗阻几乎没有症状,对寿命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当增生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一系列排尿症状,尤其是排尿困难和尿潴留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严重时会导致疝气、痔疮、血尿、膀胱结石、反复尿路感染、肾积水、尿毒症等并发症。如果排尿症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和缓解,频繁的夜尿将严重影响睡眠和休息,直接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iC0XmCclxjG6gi6w.jpg

前列腺增生患者“久病成医”擅自停药
有很多已经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在症状得到初步改善之后,就擅自停药,造成病情的反复甚至恶化。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一样,一般是需要终生服用的
PuCYuE3iId04Us4y.jpg

前列腺增生“一切了之”
前列腺增生并不是一切了之,事实上大多数的增生都不需要手术。第一,一些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无并发症的患者可以采用“观察等待”的方法,根据症状发展情况定期复查,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第二,对大多数轻中度患者,建议药物治疗。如果患者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在身体条件允许的状态下推荐病人进行手术治疗。
Km7p4PM7pIkdN9i4.jpg

混淆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有时表现为类似前列腺增生症的排尿梗阻症状。还有的患者会出现疼痛、消瘦、乏力、食欲减退,但这些通常已经是晚期肿瘤的信号了。20世纪90年代开始,欧美国家已广泛开展PSA检测,使早期前列腺癌患者的检出率大大增加。作为前列腺癌最敏感、应用最广泛的肿瘤标志物,国内很多医院也开展了PSA检测,整个检查很方便,也没有什么痛苦,只需要抽取几毫升血液。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专家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应至少每两年检测一次PSA,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朋友,检测年龄须提前到45岁。
前列腺癌的认识误区
“一直以为癌症只是‘遥远的传说’,而身边的癌症患者却越来越多”,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有些患者或家属对于恶性肿瘤过于恐惧,认为患恶性肿瘤即不治之症,无异于被判死刑。其实不然,癌症≠绝症,世界卫生组织在报告中指出,1/3癌症可以预防;1/3可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终治愈;1/3通过适当治疗,可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k8ckE6ECckr62seu.jpg

权威专家建议
只要正确认识、科学防治,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前列腺癌只要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其治愈率相当高。
内容来源:人卫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