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26|回复: 0

肾虚腰痛了该如何处理?

53368344 发表于 2019-8-2 10:5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释疑:肾虚为何会腰痛?
平日我们都会接触到一些“肾虚腰痛”的讲法,这种讲法并不无道理,中医有“腰为肾之府”之说,可见两者之间存在着联系,晋大祥表示,临床上腰酸痛属于虚症者,大多由于肾虚。而“肾主骨,生髓”,所以如果腰肌出现酸软无力、腰痛,也有可能是肾出现的问题导致。
“当然,不要一腰痛就把责任推给肾虚,现代医学要结合检查排除是否是一些内科疾病,如肾结石、积水,或者是骨病导致的‘腰痛’,根据分型,骨病的一些‘腰痛’也有可能是肾虚类型,所以才有平日生活中将腰痛归结为肾虚的说法。”晋大祥解释。
yKKCFp7718z178cK.jpg 腰痛?几种骨病要检查 腰痛很多时候都可能是由于腰椎的问题导致,特别是对于年级较大的一些人,由于脊柱的退化、骨质疏松加上长期的一些不良习惯,出现腰椎不稳,都可能导致腰椎的一些常见腰痛骨病疾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狭窄、腰肢小关节的骨性关节炎等。 “如果有腰痛一般通过简单的X光片检查就可以诊断是否有腰椎问题,但是对于一些需要详细检查来排除是否是肿瘤或疾病的程度时,就需要通过CT或者核磁共振来确定了,不必抗拒也不必刻意追求所谓好的检查。”晋大祥表示,此外一些急性腰扭伤也是会出现腰痛的,如果是突然出现腰痛,就要想想自己最近是否有弯腰、转身或者做其他运动时出现腰扭伤,这种只要确定了,通过简单的手法理疗就可以很快恢复,不必担心。
j9d941439b14144V.jpg “护腰”避腰痛 很多时候腰痛都是由于日积月累的不良习惯导致的,对于肾虚腰痛,日常经常用到的六味地黄丸是可以适当吃一些,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让医生搭配独活寄生汤等治疗肾虚的中药汤方。而一些虫类药物,如全蝎等收风活血祛瘀的中药,对于腰痛并伴有小腿无力的不适也是有改善作用的,可以选用一些入菜或者汤品。 中医建议,中医讲究一个全方位调理,特别是对于脾的保护尤为重要,南方人更容易出现脾虚湿盛,这样对调理肾虚还是其他疾病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这类人可以在平日的饮食中添加山药、五指毛桃等祛湿健脾的中药食材,如果有腰痛下肢麻木的,则可以添加行气的北芪。
i3Bk8V16k763VrRM.jpg 中医提醒 中医提醒,老人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弯腰搬重物,减肥也切记过头,容易导致骨质疏松,最适合的简单运动包括拉单杠、飞燕式运动,此外平时要多喝牛奶配合晒太阳,让自己的骨骼保持健康。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散步是最简单易行且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运动方式之一。糖友们,我们来看一看您散步是否散得正确呢?看似简单的散步,也有缓步、快步、疾步和自由步等多种形式,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和血糖控制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散步形式。 1、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及血糖控制不稳定的患者应选择缓步走这一散步形式,即每分钟步行60~70步。缓步走不易引发低血糖,而且还有助稳定情绪,消除疲劳。
fN71k13YyFKlkZOk.jpg 2、6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可选择快步走这一散步形式,即每分钟步行120步左右。快步走可能会在运动中或运动后出现低血糖反应,故选择这一运动形式的糖尿病患者,应随身携带一些糖果,以防意外发生。 3、对于体质好,血糖波动不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轻型的单纯依靠饮食和运动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应选择疾步走,即每分钟步行150步以上。当然选择此种运动形式的糖尿病患者也要随身携带一些糖果,以应对低血糖的发生。 4、自由步这一散步形式则适合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散步时很随意,可时快时慢、走走停停,有运动伴侣时还可以边散步边交谈。这一运动形式能让糖尿病患者精神放松,感觉轻松愉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