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6|回复: 0

在TVB,从来没有平平无奇的茄呢啡

西风羽墨 发表于 2019-3-9 17:2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陈勉良在中环举行画展。不要误会,堆仔并没有转行搞艺术,这位画家陈勉良其实大家都非常熟悉。

fsITTpgzg1hEpI98.jpg

看到照片很多人都会心生疑惑:咦,他不是TVB的演员吗?他还会画画?
其实,陈勉良画画的时间比入行的时间还要久,这次在画展中展出的作品就多达3、40幅。
ULl5c8882YLy2l48.jpg

陈勉良擅长画水墨画中的山水景色。他透露偶尔也会帮公司画一些道具画:“有时拍到很晚才到画画的部分,因为要先拍重要的戏份,他们美术部早上八点开工,两三点叫他们开工很惨的,监制就跟我说反正你也是画画的,你也习惯熬夜了,不如你帮忙画一下啦。”
Zja78LRN66pRL4Hn.jpg

不说不知道,原来陈勉良的画在《金装四大才子》、《河东狮吼》、《女警爱作战》、《恋爱季节》等剧集中都当过“替身”,大家在埋堆堆看剧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

陈勉良还是不少圈中艺人的师傅,比如李香琴、米雪和周励淇都曾经请陈勉良教她们画画。
陈勉良就谦称自己不算“桃李满门”,多年来只收了20多位徒弟,因为自己擅长教画山水及花卉,所花的时间比较多,故不敢同时收太多学生。
C28Ejk9pxS2wbBTz.jpg

被问到有否探望患脑退化的李香琴时,陈勉良就表示上一次与对方见面已经要追溯到4年前:“那时候她在古装街拍戏,我在隔壁厂拍,拍完就过去和她打招呼,现在知道她有时在医院,有时在护老院,都不好意思(去打扰)。”
陈勉良从小就很喜欢画画并立志成为一位画家,他10岁开始学习画画,17岁时便跟有名的水墨画家河百里学习画画。
cb9yY86Nw9Tg4wfK.jpg

和其他年轻人不同,陈勉良对于画画并不是三分钟热度。他会在父亲的饼店打烊后在店内练习画画至凌晨,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就上学了。陈勉良曾经透露,当年为了练好画竹叶,曾用了三斤重的报纸,包括底和面反复练习到满意为止。
浓厚的兴趣和日日夜夜的努力让陈勉良很快就得到了回报。在19岁时那年,陈勉良的作品被选中在与香港博物美术馆主办的“首届当代香港艺术展”中展出。此时的陈勉良终于成为了一名画家。
zSyYHd7QDB9DhtEy.jpg

之后陈勉良也在美术界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两次夺得全港公开画赛首席奖、悉尼金奖、亚太区中国水墨画入选奖等多个荣誉大奖。
50年来陈勉良也曾在世界各地举行个人画展,把自己的作品带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MhHt8Hch9XW8gMpY.jpg

陈勉良拍卖画作所得大多用作慈善用途,对于自己不舍得卖出的画作他则会以友情价卖给朋友:“有张6尺高的山水画不舍得卖,最后卖给了一位同事,他也很好,如果我要开画展他都会借出来展览。”

所以艺术上的成就与收入并不一定成正比,那些金灿灿的奖杯并不能换来三餐温饱,现实中也从不缺少穷困潦倒的艺术家。

获奖无数的陈勉良也要面对柴米油盐的现实。1977年,时年27岁的陈勉良经朋友介绍成为一名特约演员,1981年正式加入TVB。
Sp2J6Q26QJ20n2pP.jpg

与现在大多数观众对陈勉良“御用保安”的印象不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观众谈起陈勉良第一句话通常是:“哦,那个演吸毒的啊。”

是的,在成为“御用保安”之前陈勉良是一名“御用瘾君子”。陈勉良将瘾君子的神态、动作表演得惟妙惟肖,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据说由于陈勉良的表演太过逼真,他曾经被警察查证是否真的是瘾君子。

不过近年来陈勉良鲜有饰演这类角色,被问到原因时他就表示:“拍这类剧种好像会教坏人,这十几年都很少演这类角色,怕教坏小孩子。”
OOy8Du3VDJuuvzYU.jpg

保安也好,瘾君子也罢,这些角色在电视剧中大多属于龙套,戏份有限。而陈勉良入行四十年演得几乎都是这种连名字都“不配”拥有的角色。

但陈勉良自己却不介意跑龙套:“在我的角度来说呢,我觉得演什么都无所谓,因为监制和导演已经审核过这个角色适不适合你演。”

在一部作品中,主角自然很重要,但正因为有这些默默无闻的甘草演员的付出,才能让整部作品的内容更加丰满、更加真实。
VmB9BcQQ0McB4Ccq.jpg

在大多数人眼中陈勉良是一位艺人、一位演员,不过在陈勉良内心依然觉得自己是一个画家。陈勉良坦言自己当初入行只是“为口奔驰”,维持生计。

与拍戏相比陈勉良大概还是更喜欢画画,但他对拍戏和画画抱有同样的责任,如果第二天要拍戏,那么前一天他一定不会画画:“因为一画画就会太沉醉,怕影响演戏工作,会尽好自己的职责。待空闲的时间才会写画授课。”
N6M0mv6te9sk2yaA.jpg

可能看到这里已经颠覆了很多人对陈勉良的认知,其实除了画画,陈勉良还曾凭借一段热舞在网络走红。

2017年时,日剧《逃避虽可耻但有用》中的一段“恋爱舞”大热,不少观众都争相模仿。

当时TVB就安排陈勉良跳这段舞蹈并将视频上传到网上。视频中陈勉良动作灵活,神情兼备,不少网友看完之后都表示惊讶又大赞他跳得好。短片上传后在一天之内点击量就超过三万。
SstTtC7CP6tqPtt2.jpg

n6djGwSxF6xN0jnp.jpg

Yx8BHv7nh8BxTBiT.jpg

如果不是这次画展,陈勉良在我们心目中大概还是那个御用保安,没有人会把他和大画家联系在一起。

我们不应该小看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个人都不止一面,可能在你眼中他只是一个不起眼的龙套,但在另一个舞台,他却是万人瞩目的主角。

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小看自己,即使你现在仍然平凡。你可能只是没有找到那个能让你大放异彩的舞台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