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928|回复: 4

徐克成看病︱前列腺癌到底可不可怕?

jamson7 发表于 2018-9-19 07: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列腺癌是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西方一些国家仅次于肺癌。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平均寿命的延长,以及医学诊断技术的提高,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有资料显示,我国前列腺潜伏癌的发生率,在70岁以上人群中高达25%,让许多男性忧心忡忡。近日的徐克成专家门诊,就来了这么一位殚精竭虑的80岁前列腺癌患者。
八旬老翁“压力山大”


“别人给了本书我,上面说这病的五年生存率只有15%,一般两三年人就没了。搞到我精神压力非常大。”韩老先生愁眉不展道。两年前,他因尿频尿急等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PSA(前列腺特异抗原)为18ng/ml,此后随访,PSA持续升高,今年7月在北京同仁医院穿刺活检,确诊为前列腺癌。
“确诊后我爸的思想包袱非常重,一天到晚就看书研究病情,还做笔记划重点。有时吃了点什么东西,隔五分钟突然想起‘糟糕,这是寒性的食物’,便懊恼不已。”韩女士介绍,为了让父亲正确认识自己的病情,以及开展后续治疗,她带着父亲专程从河南飞到广州找徐克成教授。

手术做还是不做?


徐克成教授表示, PSA为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不过,PSA上升不一定等于前列腺癌,前列腺良性增生、发炎或接受尿道手术后,都会令PSA上升;体检发现PSA上升,八成只是因为前列腺良性增生而成,所以先不要自制恐慌,乱了阵脚,建议患者定期随访。

随访如果发现持续升高的,有必要做穿刺活检确诊是否前列腺癌。他介绍,这种癌症英文里有“Waiting for”的说法。前列腺癌相对于肝癌、肺癌,是一种相对温和的癌症,发展缓慢、愈后良好。有些前列腺癌,如果确定为中低危的分型,基本上不治疗也有十来年的生存时间。假如病人已是八九十岁高龄,可以不做手术;如果病人才五六十岁,那就需要积极治疗,防止肿瘤恶化或者转移。

韩老先生的前列腺癌属于早期。早期的前列腺癌,比较温和,肿瘤很小,几乎难以察觉。如果病人本身身体健康,即使患有这种癌症,预期寿命也在10年以上。

日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团队在《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与观察治疗相比,手术切除前列腺对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并没有明显益处,反而可能造成尿失禁、勃起障碍等并发症。这项研究可能会使前列腺癌患者,特别是早期病人,更难做出是否手术的选择。

此外,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也曾做过类似调查。他们从1994年开始,招募了731位早期前列腺癌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手术组,并跟踪调查。到2014年,有468人死亡,具体来看,手术组有61.3%的患者死亡,观察组有66.8%的患者死亡,两者全因死亡率相差5.5%。死亡患者中,完全归因于前列腺癌的死者,手术组占4.9%,观察组占6%,两者仅差1.1%。研究人员认为,虽然手术组有略微优势,但这点差异没统计学意义。在长期随访中,相对观察组,手术组患者常常抱怨手术带来的不适,集中在尿失禁和性功能失常。

但是,徐克成教授同时强调,盲目选择观察治疗,放弃根治机会,并不理智。当然,医生要把风险讲清楚,最终决定权在患者。

有没有更好的选择呢?“优选纳米刀。”徐克成介绍,这是一种全新的肿瘤消融技术,它通过释放高压脉冲在肿瘤细胞上形成纳米级永久性穿孔,破坏细胞内平衡,使细胞快速凋亡,因此纳米刀在医术上也称为不可逆性电穿孔。“从保证生活质量上看,纳米刀治疗不损伤血管神经、脏器,对尿道损害小,同时能保全男性的性功能,这是一种微创手术。”

徐克成表示,还可以选择冷冻消融术或者放射性粒子植入。同时建议韩老先生如果可以的话,吸氢气。“氢气不仅能改善人的焦虑情绪,舒缓身心,对癌症治疗也有积极的作用。”




RMXmzcBR1cHjkbc9.jpg



徐克成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总院长、国内著名消化病专家和肿瘤治疗专家。
早年从事消化病、肿瘤肝癌和胰腺癌临床和研究,主编中国最早的消化病专著《消化病现代治疗》和中国第一本胰腺病专著《临床胰腺病学》。近年,潜心研究以冷冻消融为主的肿瘤微创治疗和以免疫、中西医结合为中心的肿瘤康复治疗,主编专著9本,其中主编中国第一本《肿瘤冷冻治疗学》和中国第一本《肿瘤消融新技术:不可逆性电穿孔》,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涉及肿瘤消融和免疫治疗的SCI论文100余篇。国际冷冻治疗学会(ISC)名誉主席,亚洲冷冻治疗学会法人和名誉主席。中国卫生系统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获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编著肿瘤科普读物:《非常故事》《我与癌症患者讲实话》《跟着我抗癌》《与癌共存》《践行中国式控癌》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8-9-19 08:21:42
回复

使用道具

电磁场 发表于 2018-9-19 08: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11下里巴人奉劝癌症患者及家属,检查出癌症后,如果是早期的乳腺癌,甲状腺癌可以手术治疗,治愈率很高。其它癌症,到了中期和晚期时,千万不要手术和放化疗,因为手术只是能切掉已经形成的肿瘤,而散在的癌细胞是无法被发现。接着放化疗。放射线对人体危害很大,虽然杀灭部分癌细胞,但是也会让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化疗药物全是毒药。现在科学家已经证明化疗药不能完全杀死癌细胞,还会导致癌细胞转移。这就好比马蜂窝,不去动它,马蜂也聚集在一起,一动马蜂就四处飞散。在癌症上叫转移。所以说癌症不是通过手术和放化疗能治好的病。找对中医,癌症是好治的病。以我两年来的经验,西医治癌方向是错误的,治癌不能以毒攻毒,中医治癌是采用补阳气,祛邪扶正的理论。反正我见证了中医治愈癌症的事例。有癌症的患者,可以联系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你不给我啊 发表于 2018-9-19 08: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8-9-19 08:21:42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