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058|回复: 0

小男孩包皮过长要处理吗?

永远39 发表于 2018-7-3 08:5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赖劲尧(林口长庚医院儿童外科主治医师)
ZkZngEGyBfzHeo8l.jpg
包皮过长(redundant foreskin)是指男性生殖器的龟头部份完全被包皮所覆盖的情形,而且当过长的包皮将龟头完全的包住并使得龟头无法显露时就称为包茎(phimosis)。在刚出生的男孩绝大多数都会有包茎的现象,这时候包皮和龟头会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到了五岁以后,部份男孩子的包皮就能够被推开露出龟头。在成年男性则可能因为感染发炎使得过长的包皮沾黏形成包茎。亚洲男性包皮过长是很常见的“现象”,而不应视为疾病。
嵌顿性包茎(paraphimosis)常发生在青春期的男性,在手淫时将包茎的包皮硬拉到龟头之下,以露出龟头。这时因包皮的开口太小就会卡在龟头之下的冠状沟,使龟头发生瘀血红肿的情形,是属于泌尿科的急诊,处理方法是利用局部麻醉,将包皮推回原位、将包皮切开、或包皮环切术。若是发生在较小的小孩,可以考虑紧急包皮环切术。
有人认为男性过长的包皮“可能”会使小孩子得到尿路感染的机会增加,也有人认为犹太人因宗教信仰,男孩均需接受割礼,因而犹太女性发生子宫颈癌的比率偏低,也可能与此有关。也有不少人认为尿路感染、子宫颈癌的发生与过长的包皮无关。过长的包皮是可能造成局部包皮及龟头的感染发炎对健康造成一些影响。因为小孩子割包皮需要全身麻醉,而割包皮的医疗上的益处还未能确认,因此,医学界对小孩子割包皮看法仍是分歧的。
医学界对小孩子割包皮的共识
医学界对小孩子割包皮最起码的共识,在做好局部清洁以预防包皮感染发炎。当包皮过长时,切记要每天将包皮翻开来清洗。若是包皮开口过紧,翻开有困难,可以考虑用类固醇药膏涂抹在包皮开口过紧处,每日一到两次,再加上渐进式将包皮翻开,约90%龟头在1到2个月可“重见天日”。
需要割包皮的三个理由
不是所有的男性都应该割包皮,有些地区或种族的人民,为了某种理由如宗教,或成年仪式,会让所有的男性都接受割包皮的手术。相反的,一些欧洲国家,没有包皮反倒是被视为生殖器有缺损。就单纯的由医学的观点而言,需要割包皮的理由只有下列几种:

  • 嵌顿性包茎,是一种泌尿科的急诊。
  • 因包皮过长,局部的卫生清洁无法维持,使得局部有反复发生的感染。
  • 包茎开口太小,造成尿流细小的状况。
一般而言,包皮手术应在青春期后,病患不需要全身麻醉的情形下才予考虑施行。但是如果小男孩因包皮过长而合并发生了反复的发炎甚至尿路感染时,就应及早予以手术治疗割除包皮。刚出生的小男婴是否要接受割包皮的手术,因争议较多应慎重考虑,不宜草率决定。
包皮是重建整型手术时最好的皮肤来源
尿道下裂的病患在接受尿道重建手术的时候,医师可以利用病患的包皮做成一个尿道让病患能正常的排尿,所以尿道下裂的病患不能随便割包皮。事实上,如果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观点来看,包皮有时候是做重建整形手术时病患本身最好的皮肤来源。
过胖,可能会让阴茎外观看起来短小
埋藏式阴茎是值得提醒大家的一个特殊情形。埋藏式阴茎指的是阴茎海绵体被异常增厚的皮下脂肪埋住,以致于包皮里面空空荡荡摸不到阴茎。外观上阴茎异常的短小,其实看到的是萎缩的包皮。
埋藏式阴茎有两个特色:第一,它往往发生在胖子身上;第二,其实真正的阴茎只是“埋藏”在油堆里,它真正的尺寸大多是正常的;第三,割包皮无助于埋藏式阴茎,病人应接受“阴茎整形术”。这是将包皮重新固定重整,使得阴茎海绵体能“浮出”增厚的皮下脂肪。合并有过度肥胖的埋藏式阴茎应先考虑减肥,否则阴茎整形术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包皮手术时,医师会视病患之情况给予适当之麻醉,为了避免病患对麻醉药品的不适应而引起的呕吐反应,手术前应禁食6到8小时;手术后,麻醉药效消退之后,伤口会有轻微疼痛及瘀肿的情形,应定时服用药物,通常在三天后,症状即可消退,伤口在七至十天后即可痊愈。伤口愈合前,应依照医师指示,定期回诊追踪复查。
青春期及成年的病患在手术后会因阴茎勃起引起伤口的肿痛出血,若是轻微出血时,只需局部冷敷加压止血即可,若出血严重时,则应立即回院就诊。由于伤口缝合皆采用可吸收之缝线,所以伤口愈合后并不需要拆线。必要时,可以将伤口泡在清洁之温水中以促使缝线脱落。
★本文由《林口长庚医院儿童外科部》授权亲子天下刊登,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亲子天下微信公众号(cn-parenting),好文章天天收得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